语露

【岁月】我爱它的古旧。爱它老式的绒面座椅,爱它裂纹纵横的墙面,爱它上方那片恒久宁静的天空。


2015年1月12日  天气:晴

新的奔波,开始了。

一年一度的职代会盛大召开,会议代表们满怀憧憬步入会场,信心满怀步出会场,这情景换了一年又一年。而我,却是第一年见识。

好在,有主任和芹姐姐带着我,在拥挤的人流中,在分会场、主会场、影剧院大厅、后台来回穿梭。记主席台的领导名牌,对领导讲话,或是偶尔闲谈。整个过程感觉陌生,匆忙,慌乱,但因为有人引领,有人照拂,就感觉不再害怕。

最后的第二次全体大会,我一个人在听,结束时已是下午五点。我随人流从文化宫高高的恢宏的台阶上走下来,走到黄昏时宽敞的广场上,风冷冷的,澄澈,却没有寒意。我心里顿了一下,知道,哦,这一程奔波,职代会全程的奔波,结束了,只有我一个人跟到了最后,走得最远,结束了。我穿着不合脚的靴子,快步走回报社,要把稿子赶回来,不敢有一秒钟的怠慢。下一程奔波,已经开始了。

在这片土地长大,这么多年时光流逝,一去不返,我却是第一次如此亲近这片土地的地标性建筑——中原文化宫。

这里的一切都是古旧的,而我爱这古旧。爱它老式的绒面的座椅,爱它久未更新的金色大立柱,爱它斑驳的布满裂纹的墙面,爱它这处那处悬挂着的名家字画,以及石油人拍下的或流光溢彩或艰辛卓绝的石油光影。甚至,连它古董级的青石墙我都爱,连它带着一道道硌脚的石头条的台阶,连流转其中的寒冷而潮湿的,带着苔藓味道的空气,我都爱。

这里,有故乡的气息。

我曾在很小的时候来过,从前线的小学来这里参加电子琴汇演。满身的胆怯,自卑,站在一群漂亮的优越的小孩子中间,被严厉的老师挑来拣去。

我曾在高中的时候来过,站在它高高的台阶上,对着深深的夜色,唱无人问津的歌。

工作后我也来过,不过都是浮光掠影的匆匆一面。今天,因着职代会,我看到了它的诸种细节。从此以后,我对故乡的指认,就又深深地厚积了一层。

梭罗在《瓦尔登湖》中说过:对每个人而言,最好的地方就是脚下这个地方。如果你不觉得你脚下的这块土地比这个世界上的其他地方更可爱,我认为就不能对你寄予任何希望。

我爱脚下这片土地,我生在这里,养在这里,它给我无尽的慈爱,让我获得长大成人需要的所有秉性。

好了,就这样吧,这一程奔波结束,下一程奔波,就从明天开始吧。

晚安,世界。

评论(17)
热度(5)

© 语露 | Powered by LOFTER